返回

7月车辆新规定,广大车主看过来

2017-6-26

7月1日起,由商务部发布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 新《办法》)将正式实施,《办法》将取代2005年发布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对汽车销售服务行业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

下面平安小编给大家梳理一下,7月起有哪些汽车新规定将会实施。

2017汽车新规

1.打破垄断,汽车销售实行授权和非授权两种模式

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国家鼓励发展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加快城乡一体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推动汽车流通模式创新。

简而言之,今后将从根本上打破了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体制,不再强制性要求品牌授权,实行授权和非授权两种模式并行,这为打破品牌垄断、市场充分竞争、创新流通模式创造了条件。

2.经销商不得加价售车,提车需交付合格证

在即将实施的新《办法》中,第十条明确说明:“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

新《办法》对于在经销商向消费者交付新车时应一并交付的材料也进行了规定。包括国产汽车的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使用国产底盘改装汽车的机动车底盘出厂合格证、进口汽车的货物进口证明和进口机动车检验证明等材料、车辆一致性证书,或者进口汽车产品特殊认证模式检验报告、家用汽车产品“三包”凭证等都必须同时交付。

3.不得限定消费者户籍所在地

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供应商、经销商不得限定消费者户籍所在地,不得对消费者限定汽车配件、用品、金融、保险、救援等产品的提供商和售后服务商。

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服务、召回等由供应商承担费用时使用的配件和服务除外。

4.消费者权益保护升级

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重点加强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消费者的选择权、知情权将得到更大程度地保护,消费更加透明、便捷、实惠,消费体验会得到充分提升,对于促进汽车消费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5.选号更方便

6月20日起,公安部正式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发放方式全国统一,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

第一,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两种方式

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愿选择随机选号或者自编自选,随机选号由“10选1”扩大为“20选1”,号牌号码资源宽裕的地方可以扩大为“30~50选1”。

第二,放宽原车号牌时限

与此同时,车主使用原车号牌的时限也进一步放宽。此前,原机动车号牌号码要使用超过三年才可以保留下来,现在使用一年后即可申请保留;同时,保留原号的申请时限由自原车转让或报废后6个月内需要提出,调整为一年内可以提出即可。

第三,网上选号更便捷

另外,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也将全面推行,可以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或者手机APP“交管12123”选取号牌号码。所有号牌资源全部向社会公示,实现公开、透明。

6.商业车险费率改革

6月9日,保监会决定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降低商业车险费率水平,减轻消费者保费负担。

本次改革将使商业车险最低折扣率从目前的0.4335下调至0.3825,部分地区低至0.3375,个别地区甚至更低。这也就意味着,具有良好驾驶习惯及安全记录的车主,若在一家经营稳健的保险公司投保,保费可能下浮20%左右。

以上涉及的汽车改革关系到广大车主的切身利益,对于汽车销售加价、提供三包凭证、明示配件来源、车险保费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作为汽车消费者,这些新的变化也将保护自身权益,让汽车消费变得更加安心。

相关阅读:

你知道汽车保险种类有哪些吗?

中国平安牵手车奇士,车险理赔全新上线‍‍

天啊!这些都不知道,你对得起你宝贵的生命吗?‍‍

平安保险产品相关介绍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