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共享单车黑洞多,儿童安全难保障

2017-5-11

现如今共享单车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趋势在城市大街小巷铺开,骑共享单车正成为人们常见的出行方式。现如今孩子也加入骑车行列。但,共享单车的安全隐患非常多,尤其是儿童骑车发生的种种交通安全事故令人触目惊心。


众所周知,现代各大中小城市的街道、小巷、建筑角落都密密麻麻停放着共享单车。“扫码就走”虽然解决了“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难题,但却成为儿童安全的最大“黑洞”。


深圳市市警局公布的大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有3318名未成年人因自行车交通事故受伤,其中骑共享单车发生安全事故的占比达到50%以上。虽然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但共享单车密码漏洞频出,根本难不倒W这些聪明机灵的熊孩子,家长帮忙解锁、儿童坐在共享单车的载物蓝里等现象非常普遍。


2017年1月,深圳三名12岁的孩子因骑行共享单车发生摔伤,身体多处骨折。但共享单车的企业却称,孩子们没有通过企业平台解锁,是自己偷偷骑走单车,因此企业不存在任何责任,拒绝赔偿。


儿童骑车不当发生意外,是所有家长最不愿意看到的,但这种儿童安全问题就摆在眼前,儿童遭遇事故无人负责,事故纠纷各说纷纭。


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小学生、中学生骑共享单车的特别多,且以男生居多,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辨别路况和交通信号的能力以及应急反应能力薄弱。孩子们在道路上横冲直撞、边骑车边说笑、乱入车道、乱闯红灯等现象屡有发生。遇到高峰期,车流、人流量呈几倍增长,孩子们如果依然骑行共享单车穿梭在密集的车流和人流中间,其危险系数可想而知。


作为家长的您,能放心吗?一旦遭受意外,不但苦了孩子,连责任赔偿都申诉无门、遥遥无期。针对共享单车引发的儿童交通安全问题,在企业层面,共享单车企业要升级共享单车的密码解锁系统,解决共享单车车辆质量安全问题。从社会层面,交管部门要做好未成年人道路安全监管。从学校教育层面,校方要加强儿童骑行共享单车的安全防范意识,丰富学生的交通安全知识。


作为家长,除了给予孩子们好的家庭教育,负起监护责任,还需要给购买一份一年期综合意外险。这才是给孩子出行安全最切实际、最有效的保护。


一年期综合意外险担保意外事件覆盖面广:


(1)家庭生活:触电、烫伤、煤气泄露、浴室滑倒、下楼踩空……


(2)工作出差:飞机事故、汽车车祸、公交起火、意外炸伤、意外摔伤……


(3)出行游玩:踩踏事故、摔落事故、游玩溺水、旅途住院、游轮……


(4)运动健康:骑车摔伤、跑步歪脚、运动扭伤、脱臼……


为人父母,谁不希望孩子平安、健康、快乐的成长,但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临。拥有一份一年期综合意外险,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保护伞。

相关阅读:


什么是意外险?


老百姓购买保险的8大误区


家庭顶梁柱最需要保险


平安意外险相关产品介绍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