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保险合同纠纷处理方式有哪些?

2017-5-26

现在的人们对保险的认识还是比较模糊的,面对密密麻麻的保险条款、逻辑复杂的保险合同,往往会产生一种厌烦之感,尤其是在保险合同出现纠纷的情况下,如何在长篇大论的保险合同条款中找到对自己有利的东西是非常难的。

保险合同纠纷插图

下面平安君就为大家普及一下,保险合同出现纠纷时,有哪些方法化解纠纷,更快速、更便捷地获得保险理赔。

1.协商解决

协商是指合同双方在自愿、互谅、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对出现的争议直接沟通,友好磋商,消除纠纷,求大同存小异,对所争议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自行解决争议的方法。

协商解决可以有效节约时间和费用,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协商过程中彼此增进了解,强化双方的信任,有助于圆满解决纠纷,并继续履行合同。

2.仲裁解决

仲裁是指由仲裁机构的仲裁员对当事人双方发生的争执、纠纷进行居中调解,并作出裁决,也叫“公断”。仲裁作出的裁决,有国家规定的合同管理机关制作仲裁决定书。申请仲裁必须在双方自愿基础上达成仲裁协议为前提。仲裁协议可以是订立合同时的仲裁条款,也可以是争议发生前、发生时或发生后达成的仲裁协议。

仲裁机构主要是指依法设立的仲裁委员会,它是独立于国家行政机关的民间团体,由争议双方当事人协议选定,不受级别管辖和抵御管辖的限制。仲裁裁决具有法律效应,当事人必须执行。仲裁实行“一裁终局”的制度,即裁决书做出之日发生法律效力。

3.调解解决

调解是争议双方在第三机构组织下,通过谈判、协商以和解的方式解决纠纷的方式。目前主要调节机构除了仲裁委员会、法院外,还包括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调节法》也确认了调解的效力。

4.诉讼解决

诉讼是指保险合同当事人的任何一方按照法律程序,通过法院对另一当事人提出权益主张,由人民法院按依法程序解决争议、进行裁决的方式,这是解决争议最激烈的方式。

我国的保险合同纠纷案属于民事诉讼,与仲裁不同,法院在受理案件时,实行级别管辖、地域管辖、专属管辖以及选择管辖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因保险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保险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目前我国针对保险合同引发的诉讼纠纷案件或其他诉讼案件一样实行的是两审终审制,也就是当事人不服一审法院判决的可以在法定的上诉期内向一级人民法院上诉申请再审。第二审判决为最终判决,已经终审判决,立即发生法律效应,当事人必须执行,否则法院有权强制执行。当事人对二审判决还不服,通过再程序申请再审。

相关阅读:

 3个人生黄金期的必备险种

保险买得越多,赔得越多?

不是有钱才买保险,低收入家庭更需要!

        平安保险产品相关介绍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