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跳槽后,“五险一金”该何去何从?

2017-5-22

现如今,无论是大中型城市还是小城市,“跳槽”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有的人是同城换工作,有的人是异地换工作,跳槽到新单位后,你在原单位缴纳的“五险一金”怎么办,想必这是很多换新工作的人群都想问的问题。

“五险一金”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

五险一金

1.养老保险

对于养老保险来说,同城和异地没多大区别,中间都是可以中断的,无所谓,最后是累计年限的,不过交得越多,养老金当然也越多。原单位会在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减员手续,并为你办理社会保险转移单,有个人人事档案的一般都会放到个人的档案里,没有档案的一般都会交到个人手中。

2.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是一项强制缴纳的险种,但是我们很多人失业了是领不到的,失业保险一般只有在街道登记的失业者中才能申请领取。

此外领取失业保险有一定的要求:

一是所在单位和本人已经按照规定履行失业保险缴费义务满一年;

二是非自己主动辞职;

三只要领取过失业保险,个人劳动手册上都将留下记录,街道还会推荐工作,并且必须前去面试。同时只有户籍在本地者可以享受这一福利。

3.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是“五险一金”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规定是中断三个月以上就失效,三个月以后看病就得自己掏钱,小病无所谓,大病就惨了,所以这个保险最好是连接起来上。

现在都是使用社保一卡通的形式,卡内标识了持卡人的个人状态(就业、失业、退休等),可以记录持卡人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信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信息、职业资格和技能、就业经历、工伤及职业病伤残程度等。社会保障卡是劳动者在劳动保障领域办事的电子凭证。持卡人可以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算。

4.工伤保险

虽然工伤保险也很重要,但是毕竟用得少,并且还有时效问题。比如你在2016年7月1日发生了工伤,此时必须马上上报单位,将警察出具的证据和事故鉴定书以及工伤后去医院治疗的病历交给单位进行工伤鉴定,且鉴定时间不能超过一个月,否则会有更麻烦的程序。

5.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对女性职员非常重要,主要的报销范围为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等,这可以为您节省很多钱。生育保险申请过程中只需将结婚证(未婚子女的报销不了)+病历+准生证+建大小卡检查和住院以及手术费用的所有发票+住院清单+出院小结这些资料交到公司就可以了,现在二胎政策也放开了,生育第二个孩子也可以享受生育保险福利。

比如你怀孕时花费检查费600元,生孩子的住院费和手术费一共花费2500,公司在医保规定的范围内基本上会给你全部报销。

6.住房公积金

一般来说住房公积金是由单位和职工双方同时缴纳的,单位和职工将钱存在职工的公积金账户上,这些钱在职工需要买房或装修的时候支取,也可以作为公积金贷款的起始资金。住房公积金一年只能取一次,要去公积金中心领取,也可以自己去领取或委托单位领取。

当职工跳槽后,公积金需要转移。如果是同一个城市,那就只需要把公积金账号提供给新公司人事部,公司会给你续交公积金的。如果不是同一城市的,需要办理公积金转出到新单位,待账户转移成功,您新单位便可以为您启封和汇缴住房公积金了。

相关阅读:

有了社保,还需要商业保险吗?

有医保,还买重疾险吗?

医疗险VS重疾险,我该买哪个?

平安健康保险产品相关介绍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