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医疗险VS重疾险,我该买哪个?

2017-5-22

微平安先为大家解释一下:医保、医疗险和重疾险有什么区别?

医疗险与重疾险

医保

医保属于社会保险中的一部分,覆盖全社会,但“保而不包”。医保不仅有起付线、封顶线,还有报销比例的限制,而且自费体检、自费药、以及护理费、营养费、误工费等都不在社保的报销范围。

举个例子:

小王意外住院,当地社保起付线是1500元,报销比例是85%,那么小王即便用社保报销,起码也有1500元外加15%的缺口;自费药和护理费等等还不涵盖在其中。这时就需要商业医疗保险来补充。

医疗险

商业性质的医疗险属于报销型险种。保险公司能赔多少钱,得看你实际花费多少,赔付金额不会超过治疗费用。由于社保无法报销所有的费用,所以,不妨投保医疗险作为社保的补充,提升保障范围和治疗品质。

 

重疾险

重疾险即重大疾病保险,和实际发生的费用无关,只要确诊符合保险条款就赔付,一次性赔完。它既可以弥补医保/医疗险无法涵盖的医疗费用,更是长期康复和护理费用的主要来源,同时能有效弥补病患和家人的收入损失。后两点,只有重疾险可以做到,医保和任何一款医疗险都无法做到。

 

那么,商业医疗险和重疾险,怎么买才好?接下来就请对号入座吧:

 

1. 如果你有社保、经济条件一般:

    对你来说,商业医疗险和重疾险都可以暂时不买。可以等经济稍微好点的时候,考虑消费型的短期(比如保1年)医疗险和重疾险。这类保险费用低,也能基本支撑大病带来的医疗负担,适合刚工作不久、手头不宽裕的年轻人。

 

2. 如果你容易生病住院,或经济条件良好

    可考虑购买商业医疗险作为社保医疗险的升级,特别是预期医疗费高于保费时。社保只能报销基础费用,而一些自费项花费高、社保又不能报,商业医疗险就能起作用了。

 

3. 如果你日常看病花销低、很少生病住院

    如果你的收入水平还可以,一定要优先考虑重疾。这是因为,一旦得了重疾(如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等),不仅要担心巨额医疗花费,还有疗养费以及因病导致的经济来源中断的生活费。购买重疾险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家人的生活增加一份保障。

 

4. 如果你有特定的需求

    医疗险的层次和种类很丰富,如果你有特殊需要,可以购买针对一些特定的疾病(如高血压、少儿特定疾病白血病等),以及针对特定科目(如牙科、妇产科)的定向保险。

    酷小保建议: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是先买综合型的险种,再加保定向险。

 

5. 如果你经济条件宽裕

    建议医疗险与重疾险两者都买。这是因为,医疗险可以作为社保医疗险的升级;重疾是对社保医疗险的补充;两者结合,就构成了一个坚实的医疗后盾。

 保险产品绝对是早买早划算,你考虑好了么?

相关阅读:

重疾险选购指南

有医保,还买重疾险吗?

3个人生黄金期的必备险种


平安相关健康保险产品介绍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