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互联网+”助推中国平安寿险行业起飞

2017-5-17

我国寿险业起步较晚,经营初期一直采用直接推销的方式,发展业务的主动性不强,所以业务发展一直不愠不火。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对传统卖保险的人的印象一直不佳。这可能是因为传统推销寿险的人员以一种“一对一”的上门推销方式为主,虽然这种方式古老而最有效。但是中国的国情就是,国民保险意识薄弱、自我保护意识强烈、最新鲜事物的抵触性较强,当他们面对一个突如其来的陌生人要求其购买一种无形的商品时,大多数人们是难以接受的,可见传统的人寿保险营销方式会逐渐失去客户信任。

目前中国平安人寿保险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可圈可点,从政治环境来看,通过税收延迟等政策鼓励和引导消费者购买商业保险,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在养老、大病医疗等方面的产品设计开发提供了新的方向,也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市场营销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持。此外国家对养老模式的多元探索,为中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带来新的思考。国家在保险监控方面力度加大,进一步规范我国人寿保险市场。

从经济环境来看,中国平安人寿保险的供给主体逐年增多,保费大幅上升。 

从社会环境来看,社会保险体系的逐步完善,人们保险意识的不断增强为中国平安的寿险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消费需求的增长以及寿险市场的逐渐开放,使卖方市场逐渐向买方市场转变,寿险供给主体的竞争性和寿险服务的歧异性凸显,消费行为的主导性增强,消费方式的选择性增多,消费者的行为动机更趋理性,对当前我国寿险营销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平安人寿保险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在传统直销模式之外,中国平安开辟了网络销售和银保合作等多样化的销售渠道。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的网络化营销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利用互联网平台海量搜集、积累和处理数据,调查客户需求,对网络客户进行形象刻画,筛选出目标客户群,设计适销对路的人寿保险产品。

二是细分市场,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比如中国平安“康寿宝”老年专属防癌保障险,适合50~70周岁老年人群体,从而做到了“私人订制”保险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保险需求。

三是努力开发通用保险产品之外的新型产品。比如中国平安推出的福享安康返还型重疾保险,适合0~50周岁人群,主要针对46中高发性重大疾病投保,长久保障至80岁,满期生存下,可返还所交保费的128%。这款产品包含了通用保险中的重疾险,但是增添了返还型的功能,满足人们个性化的需求。

四是细分主打产品,简化保险条款。传统的保险产品设计较为复杂,条款繁琐,不适合直接通过网络这种平台来销售。中国平安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细类分化主打产品,将复杂的产品拆分成简单的产品,这样不仅可以让产品易于理解,也可以降低产品的单价,从而获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

目前中国平安自拥有有网站和网络兼代理销售等渠道,对于网络平台,中国平安应当开发高标准化、高市场需求度、简单易懂的保险产品。而对于自有平台和第三方专业中介机构平台,中国平安应当注重完善客户服务水平,配备专业的客服人员做好客户投保前、投保时、投保后的一系列服务工作。

  相关阅读:

重疾险,买之前要搞明白这些问题

有医保,还买重疾险吗?

不是有钱才买保险,低收入家庭更需要!

平安相关健康保险产品介绍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