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详情

如何区分投资与理财的区别

2014.05.23

很多人并没有搞清楚投资与理财的差别,以为投资就是理财,跟风买股票和基金,最后却落得血本无归。如何区分什么是投资?什么是理财?怎么样让我们的每一分钱在不同的领域发挥更大的功用呢?
投资只是理财的一个方面,是实现理财目标的一个手段而已,但并不意味着就是理财,理财是一个系统规划。
投资以利益最大化为最终目标,而理财是指资产的最优配置,即要综合考虑不同投资者的资产负债情况、人生财务规划、风险偏好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平衡收益率和风险,优化投资组合。
投资,是将现有的财物投入到一项投资人认为具有投资价值的并预期能获得增值的生产资料、固定资产、技术、特殊产品等的行为;而理财,是将现有的财物运用到理财者认为的最佳的使用途径上。投资的根本目的是使财产增值,从而投资者能获得较可观的收益,它具有一定的风险,人为因素影响较强。
理财其根本目的是使财产保值,使理财者能够尽可能大程度的使用财产,它较投资风险小,人为因素影响较弱。 理财较投资要广泛一些,普通的人一般都可以学会理财,如:挑选物廉价美的消费品、把钱存入银行、购买基金、保险等等。会理财的人不一定会投资,而会投资的人一定要会理财,理财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
理财是一种战略,注重的是资产的布局,通过各种资产的互补,以实现家庭财务的平稳发展;投资则是战略的运用,是理财规划的具体执行,仅仅是理财的一个部分而已。